体育学院“大学体育”课程思政特色化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召开中心建设研讨会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秦杰 日期: 2023-04-06


4月6日上午,体育学院骨干教师在科学校区“大学体育”课程思政特色化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召开了中心建设研讨会。体育学院院长方慧、副院长刘洋以及“大学体育”课程思政特色化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主要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刘洋主持。

会上,中心青年教师张恒睿、李甲木专题汇报了“全国高等院校课程思政教学创新与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与建设专题培训会”相关内容。副院长刘洋就近期与下一阶段中心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与会教师们积极发言,交流探讨了在大学体育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的方式方法和心得体会。教师们表示,要持续提升自身“愿教”动力和“会教”能力,充分发挥体育教学的显性和隐性育人功能,“守好这段渠、种好责任田”,共筑新时代高等教育育人大格局,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最后,院长方慧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大学体育”课程思政特色化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浸润融合理念为行动引领,以融入体育思政元素为发展特色,将体育运动领域的“女排精神”“冠军精神”“中华体育精神”“冬奥精神”等红色体育文化融入大学体育教学大纲制定、教材选用、教师备课与教案设计、课程教学质量监控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师生互动、训练竞赛等各环节,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研讨会是推动“大学体育”课程思政特色化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的又一次实践性举措,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学习、交流、互动的平台,后续学院将组织开展系列大学体育课程思政专题研讨活动,实现大学体育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讯员:张恒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