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体育教学部)简介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遆玉青 日期: 2022-09-09

 郑州轻工业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学部)前身是郑州轻工业学院体育教研室,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体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学校于1995年设立体育教学部,2007年成立体育系(体育教学部),完成了首届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本科专业招生,2015年更名为体育学院(体育教学部)。

 学院设有1系(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系)、3部(公共体育教研一部、公共体育教研二部、体育与健康教研部)、6中心(体能促进中心、体质测试中心、运动训练管理中心、场馆管理中心、智慧体育技术中心、实验实践教学中心)。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研究生公共体育课的教学任务,负责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组织与管理、运动队训练与竞赛等工作;学院开办有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1个本科专业,学院设有体育专业硕士点,2023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本科生共计12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51人,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3人,博士10人(含在读),拥有硕士生导师6人。现已形成一支以高职称、高学历人才为引领,以青年教师为主力,博士化程度不断提高,教学、教学科研能力稳步增强,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涌现出“河南省委宣传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第八批‘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人才”“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文明教师”等一批优秀体育人才。

 学院建设有省级一流课程《大学体育》1门,荣获河南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中原武术”传承基地入选河南省第三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先后主持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体育总局人文社科项目、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河南省科技厅项目等40余项,荣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在《体育科学》、《中国体育科技》等体育核心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纵横向经费到账300余万元。

 长期以来,郑州轻工业大学历届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广大体育教师努力工作,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学校体育事业成效卓著,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先进单位”“体育达标先进单位”等称号;在河南省第十一届运动会中获得大学生组“校长杯”荣誉。

 学院重视加强对外联系,推进合作交流。多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体育教练和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与波兰格坦斯克体育学院进行合作交流项目洽谈。与西班牙阿尔梅里亚大学合作,为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开设《体育运动与健康》《体育运动表现分析》《基础西班牙语与西班牙体育》等合作交流专业课程。

 新时期,体育学院(体育教学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坚持教学科研并重,努力打造办学特色,不断提高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奋力拼搏、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