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鸿昌:“恨不抗日死”的民族英雄(天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张峰升 日期: 2022-03-18

吉鸿昌像

吉鸿昌(18951934),河南扶沟人。吉鸿昌1913年从军,曾任西北军冯玉祥部团长、旅长。1924年,他曾随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1929年,吉鸿昌任国民党第十军军长、宁夏省政府主席。19305月,吉鸿昌任冯玉祥部第二路军副总指挥兼第十一师师长。同年10月,吉鸿昌任二十二路军总指挥兼第三十军军长。1931年,他因拒绝执行蒋介石进攻中国工农红军的命令,被迫出国考察。1932年一·二八事变后吉鸿昌回国,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5月,吉鸿昌联合冯玉祥、方振武等在张家口组织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任第二军军长兼北路前敌总指挥等职。

1934年,抗日同盟军失败后,吉鸿昌乔装辗转回到天津。根据党的指示,吉鸿昌与南汉宸、宣侠父开始广泛联络各地反蒋抗日力量,为组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抗日武装,展开了积极的工作。由于吉鸿昌在军中有很高威望,加上其他老关系,他很快便与全国各地反蒋抗日力量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吉鸿昌与南汉宸等在天津成立了包括冯玉祥、李济深、方振武、任应岐等各派反蒋抗日力量的代表在内的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吉鸿昌被选为反法西斯大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并且成为中共反法西斯大同盟的党团领导之一。

为了进行抗日宣传,吉鸿昌等决定编辑出版《民族战旗》报,作为反法西斯大同盟的机关刊物。他用自己的钱购置了简易印刷工具,并在自己家的三楼设置了简易印刷所。这个简易印刷所除油印《民族战旗》外,还承担着印刷党的秘密文件的任务。

吉鸿昌在南汉宸等人的帮助下,还通过各种渠道,暗中筹集资金,购置军火,准备建立抗日武装。他通过老关系联络了原西北军中一批爱国军官,着手组建抗日武装。

吉鸿昌秘密开展的抗日活动引起了敌人密切注意。国民党派出大批特务到津,加紧对吉鸿昌等共产党员及反蒋抗日爱国者的监视,同时还派特务混入反法西斯大同盟内部窃取情报,进行破坏活动。面对危险处境,党组织通知他暂时撤出天津隐蔽起来,但吉鸿昌首先想到的是党的工作和其他同志的安全,决定留下坚持工作。

吉鸿昌通过亲戚在法租界国民大饭店38号房间开辟了新的秘密联络点,积极联系抗日力量。119日,正当吉鸿昌与外地代表秘密会谈时,跟踪而至的国民党特务闯入房间,将会谈代表当场打死,吉鸿昌与任应岐也身负枪伤。这时,与国民党特务勾结的法租界工部局的巡警也倾巢而出,将国民大饭店团团围住,并以杀人罪名将吉鸿昌、任应岐逮捕。

在狱中,吉鸿昌抓住一切机会,向难友和狱卒宣传共产党抗日救国的主张。面对敌人的刑讯逼供,他坚贞不屈,把敌人的法庭当作宣传抗日的讲台,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大义凛然地说:“我能够加入革命的队伍,能够成为共产党的一员,能够为我们党的主义,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这正是我毕生的最大光荣。”

1122日,吉鸿昌被敌人重兵押解往北平。24日,在刑场上,吉鸿昌用树枝作笔,以大地为纸,写下了气壮山河的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临刑前,他镇定自若地对刽子手说:“我为抗日而死,不能跪下挨枪,我死了也不能倒下!给我拿个椅子来,我得坐着死。”坐在椅子上后,他又向刽子手说:“我为抗日死,死得光明正大,不能在背后挨枪。你在我眼前开枪,我要亲眼看到敌人的子弹是怎样打死我的。”当刽子手在他面前举起枪时,他凛然高呼:“抗日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吉鸿昌壮烈牺牲,时年39岁。

转自学习强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