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体系教工党支部以“吴祖太”英雄事迹接受党史教育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秦杰 日期: 2021-03-29

 

近日,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到原阳县白庙村“吴祖太厅”参观学习,开展了一次别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瞻仰英雄事迹,接受党史教育。

“吴祖太厅”,大家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解,仔细观看了珍贵的历史照片和修渠所用的简单工具,全面了解了吴祖太的英雄事迹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吴祖太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立足本职岗位,将红旗渠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工作发展中,用实际行动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据了解,吴祖太是红旗渠施工蓝图的总设计师,原阳县白庙村人,也是为红旗渠献身的81位烈士中唯一的原阳籍人。1953年他从国立黄河水利学校毕业后,自愿到艰苦的林县参与勘测、设计、修建红旗渠的伟大工程,在超极限时间内完成了“林县引漳入林灌溉工程”首张蓝图的使命红旗渠动工后,吴祖太担任工程股副股长,负责工程设计和勘察工作。科学地设计出了“空心坝”,解决了渠水与河水交叉的矛盾。1960年3月28日,王家庄隧洞洞顶裂缝掉土严重,他不顾个人安危,深入洞内查看险情,不幸洞顶坍塌,夺去了他年轻的生命,终年27岁,他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首绝妙的“惊天地泣鬼神”的“红旗曲”。

1966年吴祖太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追认为“革命烈士”。2021年国家广电总局建党百年人物展播《理想照耀中国》将吴祖太列为40名重点播出人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