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统战工作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石庆福 日期: 2020-11-25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历来高度重视。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党中央着眼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巩固深化统一战线领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论述统一战线工作。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论述,邀您共同学习!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

  ——2015年5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

  ——2019年9月20日,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统战工作中,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同时,必须明确,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主要体现为党委领导而不是部门领导、集体领导而不是个人领导。坚持党的领导要坚定不移,但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帮助党外人士排忧解难。这是我们党的职责,也是实现党对统一战线领导的重要条件。

  ——2015年5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民主和协商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

  民主和协商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通过发扬民主、广泛协商,可以使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更加普遍地认同党的主张,更加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跟党走。

  ——2015年5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

  各级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统战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工商联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努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20年9月,习近平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的指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发挥他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7年2月,习近平对侨务工作作出的指示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