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纯献教授为我校新生讲授 “大学体育第一课”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遆玉青 日期: 2019-09-23

 2019919日、20日下午,应学校邀请,河南省学生体育总会名誉主席、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纯献教授分别在我校东风校区、科学校区田径场为全体2019级大一学生讲授了“大学体育第一课”。

 刘纯献教授根据习近平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和“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十六字方针。旁征博引,中西合璧,从历史、文化和政治的高度,阐述了从近代以来我国体育事业在促进国民体质健康、扩大对外交往和激发民族振兴中所发挥的作用和价值。国运盛、体育兴;体育兴、民族强。体育的功能在于强健人、造就人;体育外塑形体、内化心灵。大学生要做到四肢发达,头脑练达,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接受体育教育,强健体魄、教化身心,不断提高自律意识、学习意识和规则意识;体育教育要充分发挥运动冠军榜样的教育价值,实现体育对社会伦理和文明道德的引领和塑造。

 最后我校体育学院院长李向东教授针对今年体育教学改革相关事项进行讲解,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讲座,使学生更好的认识体育的价值和力量,激发同学们对于体育锻炼的兴趣和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体育的育人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刘纯献教授简介:二级教授,教育学博士,省管优秀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04年起任河南省学生体育总会主席,1995年被评为全国高校十佳青年体育教师,2005年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20028月任河南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20109月任商丘师院党委书记,20155月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书记(正校级)。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3项;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获河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共发表论文80余篇,著作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