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习近平发出建设廉洁政治动员令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张策宇 日期: 2013-01-29

解读:习近平发出建设廉洁政治动员令

       核心提示:1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廉政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对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受访专家认为,习近平的讲话发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令。

       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令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传递反腐倡廉新信号

       1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廉政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对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受访专家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发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令,也为实现“三清”目标绘就了路线图。

       从严治党彰显决心恒心

       “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总书记的这个提法,给《求是》杂志社研究员黄苇町留下了深刻印象。

       十八大以来,中央进一步加大反腐纠风力度,李春城等省部级官员相继被免职甚至接受调查。各地也查办了一批腐败堕落官员,人民群众对党惩治腐败充满期待。

      黄苇町说,腐败现象短期难以根除,这是一个现实问题。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常”、“长”二字,体现了党对反腐倡廉形势的清醒认识,既宣示了从严治党的决心、长期作战的恒心,也进一步强化全党和全体人民反对腐败的信心。

       严明纪律维护团结统一

      习近平在讲话中说,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总书记特别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说。

      黄苇町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说,当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意识淡漠,个别地方和部门对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在经济快速转轨、社会加速转型的特殊时期,各说各话、各行其是对党是非常危险的。

       狠抓作风强化源头防治

       “分析以往腐败案例,腐败分子大都是从不良作风滑向腐败堕落的。在中纪委全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了很大篇幅讲改进工作作风,揭示了改进作风与防治腐败的密切关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总书记的话非常有现实针对性。当前,党内存在的奢侈浪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腐蚀党群、干群关系。总书记的话,无疑给全党服了一副清醒剂。”黄苇町说。

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指出,八项规定对改进工作作风开了一个好头,总书记特别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这为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从源头防治腐败找到了一条有效途径。

       惩防并举科学有效防腐

       习近平强调,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在汪玉凯看来,总书记的这个要求,实际上回应了老百姓一个普遍的疑虑,那就是反腐败是不是只打“苍蝇”不打“老虎”。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让人民群众进一步看到了中央反腐的决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程文浩认为,总书记用了一个形象说法,表明党将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也表明党更加注重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周淑真说,在万众期待之中,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中央防治腐败的信心,也迈出了建设廉洁政治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