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张策宇 日期: 2013-10-18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

       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少鹏此前在中纪委监察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旨在部署今年反腐工作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即将召开。此次中纪委全会能否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进行新一轮部署成最大期待。

    多位反腐学者告诉南都记者,按惯例,中纪委着手制定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以下简称“2013-2017年反腐规划”)目前应该已接近尾声,有望在上半年出台。这将是我国第二个反腐五年规划。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中国监察学会常务理事任建明告诉南都记者,2013- 2017年反腐规划从20115月开始着手制定。这次规划吸纳了多位专家学者参与,项目分解后,由专家学者进行调研,随后提交调研报告和建议。比如,北航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就曾向中纪委提交一份近8000字的建议稿。

    多位反腐学者认为,按惯例,此次中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内容和中央领导讲话精神须写入2013-2017年反腐规划,因此此次全会不会公布下个五年反腐规划全文。下个五年反腐规划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

    任建明认为,十八大报告提出来要“建设廉洁政治”,这是一个战略计划,也是终极性目标。下个五年反腐规划中,应该将反腐惩防体系的目标也定为“廉洁政治”,并制定未来5年的分解目标,而且这些目标必须是可测量的。与此对应,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六个方面也要出台具体措施,以确保实现此目标。此外,他希望报告也能将反腐体制改革等内容纳入。

    中纪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则表示,在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问题上,上一个五年规划主要是“建立”,下个五年规划主要是“健全”,重点放在健全体制机制制度上,核心是把权力管好。

    此前的2005年,中央颁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提出到2010年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建成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当年,各地都制定了相应的20 0 5- 20 0 7年反腐工作规划,中央则在2008年颁布《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这是我国首个反腐五年规划。